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营口位于辽宁省南部、渤海湾东北岸、大辽河入海口,是东北最近的出海口,拥有全国第八大港口。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三大国家战略的唯一叠加区,营口的发展潜力被海内外关注,正依托黄金海岸线,打造百里临海产业带、百里沿海景观带、百里滨海生态城,将成为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都市轴上新兴的滨海大都市。

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营口高新区”)位于河海交界处,北至大辽河,南依民兴河,西靠辽东湾,东部紧邻主城区,地势平坦,呈元宝之形,是百里滨海生态城的北起点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驱车15分钟,可达沈大高速公路、哈大高铁站和营口兰旗机场,40分钟可抵达营口鲅鱼圈港,90分钟可分别到达沈阳桃仙和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营口高新区筹建于1992年,1994年4月获批省级高新区。2009年底,辽宁省政府和营口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依托营口高新区建设“辽宁渤海科技城”的战略部署。2010年9月,营口高新区成功晋升为国家高新区。

营口高新区规划控制面积20.47平方公里,区内下设“一城三园”,全域被列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其中辽宁渤海科技城规划控制面积15.5平方公里,是辽宁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全省唯一综合性科技特色产业基地,2011年又被确定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市”中的重点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又辖站前工业园、西市工业园和卓异创新产业园。

目前,高新区区域规划形成了功能明确、互为依托的“一心、两带、三轴、五区”的总体空间布局。“一心”,即公共服务中心区;“两带”,即滨水休闲景观带和现代制造产业带;“三轴”,即青花大街、渤海大街、滨海大道形成的“两横一纵”三大发展轴;“五区”,即楼宇经济区、创业服务区、生态保护区、文化旅游区和新兴产业拓展区。

“十二五”期间,营口高新区要以打造国家一流高新区为发展目标,以“提升”与“扩张”为基本任务,以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为两大发展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的发展原则,科学确定具有现实性和前瞻性的功能定位,加快区域开放发展步伐和科技研发总部基地建设,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能源、生物科技和数字化产业,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兴产业体系,力争早日建成“科技创新示范区”、“新兴产业先行区”、“对外开放先导区”和“高端人才集聚区”,实现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的重要节点,营口高新区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将迎来区域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即将成为极具创新活力的魅力新区,一座滨海、生态、宜居的科技新城即将屹立于渤海辽东湾畔,成为一颗镶嵌在环渤海经济圈上的璀璨明珠。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