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自营委发〔2021〕1号(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营口片区扎实推进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编制完成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0年,自贸区营口片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营口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营口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围绕营口片区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营口片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制定了《自贸区营口片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提升了科学化管理水平,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有序、推进有效。

(二)完善平台建设、提升公开水平。加强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机构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措施、工作方案、权责清单、办事流程等信息,聚焦社会关注,强化解读回应,围绕营口片区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发布热点专题、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对自贸区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强化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2020年通过自贸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37条,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信息101条,政策文件信息27条、政策解读信息18条,政协人大提案建议办理18件 ,对企业、群众等社会各界了解自贸区产业政策和主要工作打开了透明的窗口,做到依法行政,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营口片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相关业务部门对依法依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要提升,业务指导培训仍需要加强。


二是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平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以及创新内容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检查指导和培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体系,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管委会


2021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