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权益出大招:管理平台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21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工资拨付效率和速率,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营口市住建局与中国银行营口分行合作,共同开发了“中银建设者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打造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银行、建设者共同受益的建设者综合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营口市住建局充分运用市场化思维,将实名制管理与建筑企业预储的保证金相结合,调动了银行方面积极性,通过整合工人、企业、银行三方的共同诉求,提出了“政府引导、银行出资,企业存缴”的市场化运营思路,由政府负责平台建设的构思和运营监管,由银行出资搭建运营综合管理平台,由银行出资免费为企业安装硬件实施设备,实现了互利共赢。银行出资,既降低了政府的财政支出,同时也帮助建设企业和相关用人单位减轻相应的设备采购、安装等费用支出,实现了进一步为企业减负。银行也因为建筑企业存缴工资和保证金,增加了存款规模。





“中银建设者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还帮助企业建立了现代管理制度,通过对建筑工人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对建筑工人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助推了“建筑工人”向“产业技术工人”转变。通过对建筑工地实行考勤管理,实现了企业管理从“无序管理”向“有序管理”转变。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管理平台

1、现代管理制度

助推建筑工人向产业技术工人转变

2、考勤管理

挖掘从无序管理向有序管理转变

3、丰富了监管手段

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率


背景介绍

自2016年起,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大力倡导并实行实名制管理,提出通过农民工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




2019年2月17日,根据住建部与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按照文件“建筑企业应依法按劳动合同约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建筑工人”的要求,“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截止2019年6月底,营口市全境范围内采用了“管理平台”作为实名制与工资拨付平台的试点项目已达16个,共有1334名建筑工人实现了实名制考勤与工资拨付。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