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互联网+船舶吨税查询新模式”助力提速贸易便利化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营口自贸区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以“我为企业解难题”为抓手,继续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推行政务服务便利化为宗旨,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破“信息烟囱”“信息孤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营口自贸区与鲅鱼圈海关在积极配合海关总署系统升级换代的过程中,结合企业需求,共同研发了“鲅鱼圈海关船舶吨税查询平台”,解决了企业查询申办船舶吨税执照进度不便、海关查询企业税费缴纳信息不畅等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了应税船舶负责人、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支付海关税费的便捷性,提高税费入库效率,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一、主要做法

按照现行流程,船舶吨税申请是在电子口岸的系统申请,缴费是在单一窗口缴费,单一窗口无法确定海关是否打印完毕正本执照,企业需要反复向海关确认执照申请的进度,而海关系统无法查询企业是否已经交税成功,没有相应的缴费资料留存,所以需要反复和企业确认是否缴纳税费,给企业和海关的工作均带来不便。为了更好地帮助解决这一实际困难,营口片区与鲅鱼圈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共同研发了“鲅鱼圈海关船舶吨税查询平台”,该软件通过互联网云技术传输数据,实现了网上查询税单编号、缴款确认、执照打印进度等信息,企业可即时了解吨税申请进度。原来企业需要多次往返海关及银行,现在只需往返1次,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大大降低,海关部门也实现了对缴税进展情况的实时查询,通关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海关船舶吨税查询平台系统截图


二、实践效果

鲅鱼圈海关船舶吨税查询平台的建立,打通了数据壁垒,为企业及时查询吨税业务办理进度敞开了一扇大门,减少了船舶代理企业往返海关及银行的往返次数,进而提高了企业实际效益。上半年,共计完成237票电子吨税,平均每票为企业节约成本210元,节省通关时间2.5小时。通过实行该项业务,优化了营商环境,同时也提高了通关速度,缩短了税费的入库时间,也为海关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方评估机构认为营口片区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了企业申办船舶吨税执照进度查询、海关税费缴纳统计留存等难点问题,实现了提升了应税船舶负责人、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支付海关税费的便捷性、提高税费入库效率的目的,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此举具有全国复制推广的价值。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拟在大连关区全面推广使用船舶吨税查询平台。二是积极探索取消纸面单据的申请方式,改为互联网传输电子图片式申请。三是开发手机客户端,实现在手机端查看吨税办理流程。四是加大平台使用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帮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