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广应用“场所码”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营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点击量:

为保障您的生命健康安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防疫有关要求,进入营口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需扫描营畅通“场所码”,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两码”及48小时核酸查验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为高效精准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最小单元防疫管控措施,推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现就在全市推广应用营口市疫情防控“场所码”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功能介绍

“场所码”是我市疫情防控小程序“营畅通”系统为重点场所生成的专有二维码,标识了场所位置、场所名称等信息,可实现出入场所人员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和健康信息的核验,有利于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和个人信息泄露。

二、应用范围

所有人员出入场所均可应用场所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大厅、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电影院、科技馆、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餐饮单位、宾馆、酒店、民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文化娱乐、旅游景点等场所;各交通场站、交通站点出入口等场所及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冷链食品、物流快递等重点生产、加工、运输等场所;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场所;其他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特别是“九小”(小商超、小旅馆、小餐馆、小网吧、小洗浴、小诊所、小托班、小歌舞厅、小生产加工企业)等人员出入场所。场所码还可以应用于企业车间、教学楼、食堂等单位内部管理使用。

三、申请使用

场所管理者通过“营畅通”微信小程序“申领场所码”模块,填写所在场所相关信息,生成“场所码”,并将场所码打印后张贴于场所出入口等醒目位置,便于人员出入扫码。对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及特殊无操作条件的人员,采取代亮码、纸质报告、人工登记等方式进出通行。 对未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扫码时将弹窗提示,限制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场所管理者发现此类人员需要提醒其尽快完成核酸检测,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推广应用

坚持“全域持码开放、全员扫码入场”,未申领“场所码”的单位(场所)暂缓开放。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微信、抖音、视频号、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村大喇叭等媒介的宣传推广作用,持续做好“场所码”宣传推广使用工作。

各类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经营类服务的场所,以及有人员出入的场所,要按照使用要求,主动申领“场所码”,规范打印张贴使用,确保“场所码”应用落地落实。

五、相关责任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场所管理者要充分认识推广使用“场所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组织各类场所做好统一“场所码”注册申领、扫码核验等工作,切实发挥“场所码”精准防控作用。

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制定“场所码”推广应用管理措施,督促行业重点场所加快“场所码”申领应用,尽快实现行业内“场所码”应用全覆盖。

出入相关公共场所的人员,要落实好个人的防控责任,主动扫描“场所码”,主动向场所管理者出示扫码结果,在扫码结果出现异常时,要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要尽可能避免前往未设置“场所码”的场所消费、游玩、逗留,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各场所管理者、个人未按要求,拒不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营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9月21日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