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8月31日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量:

重要论述

1946年8月31日

周恩来致电中共中央并叶剑英、李克农。电报指出:美蒋在三个问题上已取得一致意见,即不承认全国内战,不承认调解失败,不愿撤兵(即美军)。现时斗争已临最后一幕,中心对美,只要使马歇尔、司徒雷登不论从军事上政治上都已无话可说,则一切责任自明,美国骗局再也继续不了。次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复电周恩来并告叶剑英表示:同意你的估计及彻底揭露美蒋阴谋的方针,望坚决执行;目前只有这一方针才能与解放区胜利的自卫战争相配合,彻底击破反动派的进攻。

1971年8月31日

周恩来起草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纲,在第二部分写了“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的现代化”的目标,并在“四五”计划的设想中提出:要求一个适应战备的合理布局,一个稳固的农业基础,一个比较强大的工业,一个比较发达的交通网,一个城乡交通、内外交流的商业网和一个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学理论。

2001年8月31日

江泽民在国防大学军队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创新。他指出:注重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证。当今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多深刻变化。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看,我们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从理论上、实践上作出回答并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就不能更好地前进。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七一讲话,贯穿了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这一点,也要坚定不移,不能含糊。我认为,这两个“坚定不移”、两个“不能含糊”,始终是检验我们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

他阐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要解决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绝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而应该采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坚持一切从发展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不断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基本规律。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这就是按规律办事,也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唯一正确的态度。

他阐述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指出: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方法论。看我们是否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键看是否能运用它来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中来落实,要用实践的效果来检验。七一讲话中所回答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都是实践的发展已迫切要求解答的。不解答这些问题,就会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也会影响党的建设发展。这篇讲话的主要部分以《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2020年8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会议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职责,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党史回眸

1955年

8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工资制和改行货币工资制的命令》,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待遇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1993年

8月31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白皮书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及现状,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方针。

1994年

8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4年

8月31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历史瞬间

1945年8月下旬,八路军解放山海关。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