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日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5年创新505项新政策 迈向全国最佳营商环境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10-13  来源:营口日报  点击量:

8月8日,交通银行营口分行通过免于审核重复性材料的方式,为马勒发动机零部件(营口)有限公司德籍专家在银行办理了薪酬所得购付汇业务,金额5000欧元。这标志着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以下简称营口片区)首笔在华工作境外个人薪酬购汇便利化业务顺利落地。此项创新政策的落地,使域内在华工作境外个人薪酬购汇手续进一步简化,效率提升近90%。

今年,营口片区迎来了5岁生日。5年来,营口片区围绕机制、体制、功能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累计推出创新政策505项、创新案例226项、全国复制推广创新经验3项、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推广2项、全省复制推广案例59项。2018年,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督查组表扬。

叫响“马上行 、自在营” 持续优化“五个环境”

让企业办事不求人、办事有效率、发展环境更优异。近年来,营口片区提出打造“马上行、自在营”营商环境品牌,通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着力打造营口片区营商环境特色品牌,树立了良好的园区形象。

近日,辽宁傲翔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在办理完企业审批手续后高兴地说:“从拿地到首次完成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我们企业只用40天就拿到了相关手续,节约了76天时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营口片区办企业,我们享受到了一流的政务服务。”

为持续优化审批流程,营口片区实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100%。推行企业注册“先开后核模式”,采取先行登记、事后核验方式办理税务和银行开户。在项目建设方面,推出一般类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从拿地到首次完成不动产登记,全流程40天完成。推行“易办电”供电服务改革,将用电报装与取得土地过程同步推进,实现节约办事时间40天以上。通过实行共享变压器等方式,办理临时用电成本降低55%。

不断优化的服务环境同样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护航。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雪松介绍:“目前,营口片区已经建设了专属法庭,为入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2021年营口自贸区法庭专业化建设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在法律服务方面,营口片区引进北京盈科(营口)律师事务所,建设营口自贸区法律服务产业园,促进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营口地区法律服务环境提质升级。”

据介绍,营口片区在依法行政方面,实行“16+X”集成化综合执法,实现“一支队伍,一次出动,全面体检,综合监管”;推出“企业柔性监管”新模式,以责令整改和法制教育代替行政处罚,对企业实行“柔性”监管;实施“三随机,三公开”监管模式和“安全信用双评估”,做到监管执法无事不扰。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破解了长期以来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的问题。

营口片区还在全国首推“风险+信用双评估”监管模式,实施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在全省率先启动政务诚信评价及全领域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机制,出台《营口片区全领域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标准》,探索打造更多的企业信用应用场景,提升企业信用的应用度,打造诚信自贸区。

此外,营口片区设立了“营口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银企对接、信用信息、融资担保等线上服务,已有16853家企业在平台上完成了注册,33家银行金融机构全部入驻,共发布金融产品163项,放款120亿元。建设营口自贸区“三贷”中心,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促成5家银行为42户企业发放贷款6.98亿元。全省首创一键无缝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再登记业务,解决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后顾之忧,已为39家企业争取9.2亿元银行续贷资金,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672.7万元。

营口片区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减少船舶在港时间,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3500多万元。推出原产地证书“信用签”审批新模式,通过简化申领流程、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提升原产地签证办理效率,引导企业自律守法经营。

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凤君说:“营口海关自实行‘信用签’以来,共为营口片区内企业发放‘信用签’签证证书168份,签证金额达530.45万美元。推进中心监管仓模式,对不同性质、不同来源的货物同仓储存、拆拼、调拨,实现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一般贸易等多种监管方式的互转,为区内企业节约仓库建设成本100余万元,节约物流、人工等成本24万元,通关时间节约30%以上。”

实施五大平台创新 为企业发展提供核心动能

助力企业发展,提供核心动能。今年,营口片区着力推进五大平台建设,包括“自在营”数字综合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货运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这些各具功能特色的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数据支撑与服务。

“自在营”数字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创新先行,大数据保障,平台服务”的理念,搭建一体化门户、公共服务、协同办公、信息共享和自在营APP等功能模块,整合区内各部门数据,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和科学有效的服务机制,打造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通览”的数字化办事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佳服务。

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目标,依托营口市已建成的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及新申请的道路货物运输行业二级节点,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建设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和东北亚工业互联网共享协同等特色平台,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进行数字赋能,为产业集聚发展和提质升级提供核心动力。

网络货运平台依托“辽宁省道路货物运输监管平台”,建设自贸区网络货运产业园,加快网络货运业务发展,提供物流运输后市场服务,促进物贸产业集聚。目前,网络货运产业园区已投入运营,已入驻企业10家,平台注册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实现4900余万元,企业累计缴纳税款600余万元。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海关、综合保税区、外贸企业等部门和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打通了政府端和市场端数据流,为跨境贸易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进出口贸易商品运用平台实现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自贸区一号”产业园区,搭建专业化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从知识图谱、技术图谱、产业图谱、产业发展趋势等全方面支持,吸引产业链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持,推动产业集群建设。

积极推动五大平台创新和建设工作的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王丽自豪地说:“目前,营口片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换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和全新的发展势头。园区全体干部职工当初铆足劲儿抓营商环境建设,兑换成如今的真金白银!”

营商环境的优化,带动营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8600多户,新增纳税额20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区规上工业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总固投、开工项目数量分别是2016年的2.8倍、7.4倍、4.5倍、6倍。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