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自贸区召开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今天上午,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自贸区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营口自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营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恒南当选营口片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营口锻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冯家波,辽宁新洪源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李刚,辽宁洪城环保有限公司李秀妍,马勒发动机零部件(营口)有限公司李旭龙,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张慧,辽宁省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姜月,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谭莹当选营口片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中粮可口可乐辽宁(中)饮料有限公司叶素君当选经审委员会主任;辽宁东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李姝谊当选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营口市政府副市长、自贸区党工委书记刘永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高娜,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张维强,自贸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区机关、国企、非公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大会。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全区职工群众的一件大事、喜事,翻开了工会工作的新篇章,为完善营口自贸区服务功能、推进全区工会工作深入开展,实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自贸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机关工会主席、企业党委副书记谭莹作工作联合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新当选的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经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全体代表见面。

朱恒南在讲话中说:“营口自贸区挂牌以来,营口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自贸区试验区建设,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营口自贸区党工委、管委会自加压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服务优化、风险防范、对外开放等领域持续深耕,取得了长足的成效。一直以来工会都在自贸区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立工会联合会能够让我们更好的服务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群众,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带动自贸区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次当选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深刻感受到建立工会组织、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工会体制由工会工作委员会向区域总工会的转变,使得工会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自贸区通过工会联合会的建立理顺了组织架构,进一步增加了党政支持和保障力度,形成党群联动、同步运行的良好态势。我们将通过整合自贸区的工会组织资源,更好的发挥党和企业、群众的桥梁纽带关系,加快推进机构职能、管理模式、工作方式方法转型,全面推进区域内组织建设、维权帮扶、职工素质工程等工作,工会联合会将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大家在自贸区工作的更加舒适、幸福。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全区一万五千多名职工的努力和支持下,持续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协调和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为自贸区乃至营口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娜在致辞中说:“营口自贸区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自贸区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载入营口工运史上的一件大事。自贸区挂牌四年多来,制度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已逐渐发展成为引领全市对外开放的先导区、样板区、示范区。

自贸区党工委早在2018年,就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始推动自贸区工会组织的筹备建立工作。2019年8月建立了机关工会,今年在自贸区党工委的高度重视下,增设了3名专职人员,成立了建会筹备专班。自贸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借助企业网格化管理的创新模式,对全区企业进行了两次摸底排查,对企业经营情况、工会组织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为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自贸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市总工会多次到自贸区实地调研,并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队、几名工会骨干组成工作组到自贸区蹲点,服务企业,指导建会工作。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通过建会政策宣讲,送去工会组织温暖,受到广大企业和职工的欢迎,这也坚定了我们抓好组织建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自贸区工会联合会,既是市总工会领导下的一级工会组织,又是自贸区基层工会的领导机构,自贸区企业数量多、集聚强,自贸区工会联合会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等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好工作职责。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承担起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通过技能竞赛、创新创造等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攻坚克难做好建会入会工作,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夯实基层基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好自贸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提高工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将营口自贸区打造成为最优营商环境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工会贡献!营口市总工会会持续关注、支持自贸区工会联合会开展工作,服务自贸区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大会后,营口片区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召开会议,集中审议《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工会联合会分区联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举办羽毛球比赛等相关事宜。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