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闻·辽宁日报】自贸区企业获大连海关签发的东北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视频来源:辽宁新闻

【辽宁日报 作者张旭 尹鹏宇】1月1日早上8点,辽宁东盛集团关务员刘宁准时来到了大连海关所属营口海关综合业务大厅,满怀欣喜地向海关工作人员递交了RCEP原产地证书申领材料,仅耗时数秒便通过了审核,这也是大连海关签发的东北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经国务院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在我国范围内正式生效实施,这为东北进出口企业带来全新机遇。以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为例,RCEP协定生效前,该企业主要出口产品聚乙烯制塑料袋所适用的税率为3.9%,适用RCEP税率后首年降低0.3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商品今年预计就将为该企业节省成本近200万元。随着RCEP税率的逐年降低,企业出口红利将得到持续释放。

“作为中国塑料包装前三十强企业,公司出口货物品种多、数量大,合作伙伴涉及亚洲、欧美地区的多个国家,随着RCEP协定的生效实施,近十种商品可享受更为优惠的进口国关税税率,这将大大降低出口成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将随之提升,对我们开拓国际市场具有极大的帮扶和促进作用。”辽宁东盛集团董事长助理兼供应链总监张明君兴奋地说。

为确保RCEP协定在辖区顺利实施,大连海关在前期全面做好RCEP生效前各项准备工作。先后面向辖区外贸企业组织多场线上培训会宣讲相关政策,针对企业经营需求“送教上门”分析RCEP项下商品关税优惠情况,比对不同协定税率,详细讲解RCEP累积规则。

在辅助企业做好前瞻性战略的同时,结合石化、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等地方特色产业,大连海关确定5条核心产业链、8个重点产业项目分别开展产业调研与指导,全面分析和评估RCEP实施对相关产业及地方经贸发展的影响,力争抢抓政策风口为东北经济振兴添燃助力。

“下一步,大连海关将继续深化原产地签证制度改革,做好RCEP协定实施后的政策研究和产业调研,支持更多辖区企业充分运用RCEP规则,把握市场开放机遇。同时进一步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作用,促进辽宁经济更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之中。”大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潘凤城表示。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