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新闻】营口自贸区:新高地上续写“春天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营口新闻  点击量:


(视频来源:营口新闻)

新高地上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转型发展窗口期、跨越发展关键期的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通过高标准开展创新、高水平推进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改革活力,以“好上加快”的奋进姿态开启新征程。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制度创新是核心任务之一。日前,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土地挂牌出让和建设项目审批同步推进,审批用时减少至少40个工作日。优化再造审批程序,再次刷新“自贸速度”。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坚持高标准开展创新、高水平推进创新,推动创新成果惠及企业。包括“拿地即开工+验收”制度改革在内,今年共推出第十一批六大类30项创新政策,形成“云监管”船舶监管新模式、多领域“不见面审批”改革等多项具备全省复制推广潜力的创新改革经验。同时成立“15+15”创新团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制度创新大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55户企业调研走访,采集共性问题6条,差异性问题3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并制定制度创新课题选题。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与营商局局长 杨明辉】下一步针对企业的共性问题,我们制定了专门的课题小组进行研究。尤其对粮食深加工这样的产业创新,如何发挥综保区在粮食深加工方面的制度创新优势进一步探索,以此来促进粮食深加工产业集聚。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加强企业培育,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库。目前,已培育11户企业申报雏鹰企业, 9户企业申报瞪羚企业,储备15户新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50户企业申报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19户企业申报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8户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此外,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动智能装备特色产业、贸易服务业等高质量发展。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还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推出78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打造“马上行、自在营”市场主体满意度品牌。针对疫情影响,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及经济发展动力。同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汽车租赁经营许可由审批改为备案制,有效降低企业“准营”门槛。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雪松】我们将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同时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擦亮“马上行 自在营”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引领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窗口,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彰显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进取态度。今年上半年,营口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36亿元,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32%;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82%;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56个,同比增长60%。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