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税区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

发布日期:2021-07-11  来源:特殊区域那些事  点击量:

今日发布的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发挥好各类开发区开放平台作用。”以综合保税区为主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如何主动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发挥好开放平台作用,促进自身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现将本人在2020年10月做的部分思考发表分享。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七年来的探索实践可以看出:特殊区域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和试验田,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是特殊区域营商环境国际化的重要保证和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促进各类开发区开放平台融合发展,服务国家全方位扩大开放,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为重要。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