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点击量:

11月9日,科技部公布《“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

如何充分理解《规划》和2025年发展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全面性?如何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新布署新要求?如何推动《规划》落地生效?本报约请了3位业界专家进行详细解读。

“十四五”国家高新区要踔厉奋发

此次《规划》是新冠肺炎疫情触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国家高新区在新时代背景下,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第一个五年规划,面临的情势之复杂,挑战之严峻,任务之重大,都前所未有。

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对于高新区发展十分重要。作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多、产业实力最强、发展水平最高的板块,国家高新区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绩效,对于我国“十四五”整体,尤其是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发展绩效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从制定《规划》的背景和内容看,《规划》重点突出了3个方面的发展需要。

一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中提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迫切”,表明构建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应对当前国内国际新形势的重要战略。我们需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始终以坚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为基础、坚持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基础。

二是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建立“有效市场”离不开“有为政府”,建设“有为政府”有助于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有效性,两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关系。

三是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需要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统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国家高新区引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生态。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就提出,要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此次出台的《规划》中,“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是九大任务之一,并将“塑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作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这与之前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了呼应。

从过去的发展实践看,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引领区,孕育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规划》在这方面的部署意味着,未来,国家高新区将成为我国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的重要载体。

要重点把握《规划》突出的5个亮点

深入研读《规划》,其中的5个亮点引人深思,国家高新区要领会其中深意,确保在实践中蹄疾步稳。

首先是,明确了国家高新区发展的主线,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功能、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这是下一步国家高新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所有工作的着力点。

其次,首次在《规划》中明确全体高新区的众多数量指标和2025年发展目标,提高了规划的目标导向和精准度。

第三,明确了九个方面的任务,更重要的是首次提出实施九大行动,为《规划》落实制定了行动路线。

第四,理念新颖。《规划》强调未来发展方向的创新,明确要发展未来产业和数字经济新赛道,以此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强调通过场景创新,释放区域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强调要推动高水平科技创业,培育发展一批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强调深入推进绿色园区、数字园区建设,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第五,深化分类指导的方向,鼓励资源禀赋不同的园区分类建设世界领先园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创新型特色园区,全方位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