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鼓励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开展品牌建设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点击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影响力创新力显著增强的品牌体系;到2035年,布局合理、竞争力强、充满活力的品牌体系全面形成,中国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品牌强国前列。

《意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从产业、区域、企业三个层次明确了品牌培育的方向路径。

其中在壮大升级工业品牌方面,《意见》提出,大力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卓著品牌,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品牌。鼓励消费品行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在汽车、纺织服装、消费类电子、家用电器、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原材料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

《意见》还提出,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联动,促进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水平的企业标准,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和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标准。

在组织保障方面,《意见》提出,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推进品牌建设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开展品牌建设行动,培育一批重点行业和领域精品品牌,打造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等具体措施。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