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营口高新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自《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营口高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要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努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在改革创新力度、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取得积极成效。

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营口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强实力,围绕生物降解产业基础,锚定未来生物降解产业发展制高点,整合行业优势创新资源,建设辽宁(营口)生物降解产业创新中心,通过搭建六大功能模块,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支撑产业集群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营口高新区积极构建创新生态,培育创新动能,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辽宁瑞华实业集团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地下空间智能建造联合研究中心,在地质体结构三维透明技术与岩石矿物类别图像识别等基础性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培育27家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载体,其中4家获批辽宁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加强科技项目实施力度,辽宁绿源科技公司的“基于干态分相气化燃烧的绿色煤粉工业锅炉技术”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个项目获得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立项,6个项目获营口市级科技攻关支持,共获得资金2200万元;辽宁东盛塑业有限公司的“关于生物质基全降解绿色包装制造技术”获批2021年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营口锻压机床研发的全国领先智能化生产装备6300吨电动螺旋压力机成功实现产业化。

营口高新区实施人才助力工程,吸引高端团队“带土移植”高科技项目,培育辽宁东盛塑业等5家企业申报辽宁省级“带土移植”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不可替代作用,推动营口锻压机床与营口理工学院、营口市经济技术学校等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模式,在区内共建实训基地、“厂中校”试点班,通过订单式培养为产业输送工程师后备人才和实用型技术人才。

在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方面,营口高新区建立产业梯度培育机制,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利用营口高新区大数据平台企业信息培育库,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实施重点指导与帮扶,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新获批雏鹰企业12家、瞪羚企业9家;构建“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优质企业培育体系,积极培育具有创新引领的优质企业。目前,新获批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1家被纳入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支持范畴,新获批3家辽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辽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为提高创新服务支撑水平,营口高新区扩规提质双创载体,与中孵高科产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的孵化器运营管理模式,加速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提挡升级,新增辽宁省级众创空间2家;打造科技服务集聚区,引进北版科技(辽宁)有限公司的“区块链+知识产权运营”项目,开发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链化、全球化高质量的版权价值管理;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与营口市金融局联合搭建营口市“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为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提供多元化科技金融融资服务。

为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营口高新区强化创新政策引领,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企业健康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起草修订《营口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现以政策优势推动企业创新;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申报,引导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发展;构建企业创新积分制体系,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申报,实施“四个一批”工程。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