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启动 万亿金融活水注入国家高新区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高新网  点击量:

9月24日上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在京联合启动了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主动为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金融赋能。

“十百千万”专项行动

以创新金融产品和完善服务模式为主要任务,择优选择在10家左右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内建设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带动100家以上国家高新区与工商银行创新政银合作新模式,每年新遴选1000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商银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余额突破10000亿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促进国家高新区优化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重点任务

共建10家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

创新国家高新区与工商银行政银合作模式;

择优遴选和重点扶持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做好对国家高新区国资平台公司的金融服务;

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与金融服务精准对接机制;

加强对国家高新区内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金融服务;

支持国家高新区完善创新生态。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讲话中表示,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最具条件开展试点示范,探索打通科技与金融深度融通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也最需要现代金融助力,实现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国家高新区要通过实施“十百千万”专项行动,着力构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匹配、相协调的科技金融体系,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希望国家高新区要在过去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进行新的开拓。

一是要完善科技金融的体系建设, 希望能通过国家高新区这样一个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高质量的科技和金融全面融合的一些区域性的中心,带动科技金融体系建设。

二是要研发新的金融工具。 因为科技企业的成长规律,科技企业不管是经济属性还是技术属性,跟一般的企业有明显的不同,它的成长规律有它的特殊性。所以要根据我们国家科技企业的成长规律,提出助力科技企业健康高质量成长的专业化的科技金融工具。

三是要加快发展中国的科技企业和科技产业, 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通过发展科技企业和科技产业来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希望能够通过火炬中心跟工行的共同努力,培育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同时要依托高新区来促进我国现代金融业的发展。

四是要加强政策和战略研究。 高新区有先行先试的职责,哪些方面需要做出修改,希望国家高新区能有一些政策和制度方面的创新。

下一步,请各高新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愿提出申请实施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工商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根据《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方案》,共同研究编制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0月20日前报送科技部火炬中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将按照行动方案,进行评价并确定“百”家高新区,再从中择优遴选“十”家高新区,正式作为“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实施单位。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