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营口高新区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发布日期:2021-08-12  来源:高新区管理局  点击量: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开展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对推动营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产业集聚程度、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8月9日,营口高新区申报的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本次全国纳入试点(培育)的产业集群共43个,其中辽宁省1个(营口高新区)。营口高新区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创新型产业集群作为目前营口市唯一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将为营口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新的动力,助力形成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实施塑料污染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等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绿水青山。国家和地方都先后出台了“限塑禁塑”政策,营口市在生物降解塑料材料及制品产业方面具有较长的发展历程,到现在基本形成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生产企业集聚的产业格局,为抢抓生物降解产业发展机遇带来先机。在今年2月,营口市副市长金莉、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广伟、市科技局局长李宏携科技局全体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科长到营口高新区调研,会上,重点部署依托营口高新区申报创建“营口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工作任务。会后,我区第一时间与市科技局相关部门对接落实,联合组织省内相关专家对营口地区生物降解产业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营口市生物降解产业发展状况,对生物降解产业规模、结构特征、制品应用和市场环境进行了连续的调查研究,历时一个多月形成了《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发展规划》,从产业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带土移植”和配套措施等方面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引领带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链建设,设计了打造生物降解千亿产业集群的路线图。3月26日,以营口高新区为集群建设单位向省科技厅报送申报材料,4月初通过省科技厅初审推荐至科技部申报2021年国家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创新型产业集群,7月7日,营口市副市长金莉、营口市科技局局长李宏、营口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东亲赴省科技厅通过视频向科技部火炬中心评审专家进行创新型产业集群申报答辩汇报。

下一步,营口高新区将以绿色转型为抓手,聚焦“产业链上游材料生产、中游塑料制品、下游应用场景、衍生产业(设备制造)及产业配套服务”等重点领域,建立和完善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激活、壮大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链,打通创新链,强化人才链,夯实重大创新平台基础,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强化产学研协同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提升集群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生物降解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由小规模分散型向大规模集约型发展,助推营口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创新型产业集群。到2025年,营口高新区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位居集群前列,涵盖原材料、高端降解材料制品、配套服务等核心环节的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不断提升,重要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突破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重点行业研发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通过“带土移植”项目合作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团队。实现成为营口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增长力量。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