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清华大学-辽宁瑞华实业集团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地下空间智能建造联合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近日,清华大学-辽宁瑞华实业集团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地下空间智能建造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民、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土水学院副院长刘晓丽、土水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睿、土水学院教授王恩志、马吉明、徐千军、介玉新、土水学院副教授刘天云、温庆博、张明、吴必胜等等土水学院教授以及院系老师同学。瑞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占胜、副董事长李斌、副总经理崔晓君、陶琼、吴晓彤、程涛等瑞华团队以及代表参加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主持仪式。

瑞华公司坐落于营口自贸区,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矿山智能化建设,以三维可视化智慧矿山技术为先导,实现矿山无人化智能开采、实时监控预警预报、智能安全管理为目标。现已形成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质检、工程、服务、运维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目前,产品在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内蒙、宁夏、辽宁、山东、新疆、贵州等大型煤矿企业广泛使用。拥有自主研发53项智能化矿山的产品,形成了硬件、网络、软件三大系列,涵盖了智慧矿山多个系统性解决方案,形成了国内外特别是行业内少有的较完善的产业链条,并且在矿山智能决策平台、透明矿山地质平台以及精确定位、智能主副运输等系统具备核心竞争力。


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致辞中表示,对瑞华科技十余年发展和务实肯干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认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推动智能建造方向和未来产、学、研相结合,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属于“顶天立地”的事业。联合研究中心要以“小核心、大网络、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在完整的生态链产业化创新上下大功夫,做到机制、队伍、平台、资金、市场等五要素高度结合,解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同时指出实现少人化、无人化、远程化的目标是任重道远,要增强研发团队的培养和引进,做到聚集人才、聚集成果,真正推动矿山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瑞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占胜表示,清华大学是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学,中国顶尖高等学府。未来煤矿智能化和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是今后中国未来最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希望通过联合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清华大学的优秀研发能力、丰富的科研理论与瑞华公司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形成校企产、学、研一体化方案,进一步带动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的发展,推动矿山智能化发展,以解决矿山行业智能化产品存在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实现校企双赢可喜局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发来贺词,瑞华公司是煤矿智能化行业第一个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企业,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和运行,一定会推动煤炭行业总体科技进步及智能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双方深度融合发展创造出更大价值,实现更大创新突破。尽快攻克煤矿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共同携手为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做贡献!

原全国政协常委,煤炭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国家安全生产监察局和国家煤炭监察局长、党委书记张宝明发来贺词,煤矿智能化建设,是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是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希望清华大学深厚的科研理论和能力与瑞华公司的实践经验结合,深入开展煤矿智能化关键技术攻关,尽快结出校企产、学、研、用一体化硕果,为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事业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促进新发展。

还有22家企事业单位发来祝贺,分别是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辽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有色榆林煤业有限公司、四川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精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睿(中国)电子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山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洋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等。

研究中心主任王恩志教授介绍中心成立情况。该中心是国家向“深地”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开发的重大技术变革。中心规划了联合研究中心的总体目标,要形成地下空间与地下资源开发的智能化方法、技术与装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指导地下工程施工煤矿和非煤矿山智慧化建设。该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基础是清华大学在地下工程和智能建造领域有较强的科研队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而瑞华公司是智慧矿山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拥有多项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产品。

揭牌仪式上,方红卫院长与刘占胜董事长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张建民院士、旭东书记、王恩志教授。副董事长李斌、副总经理崔晓君等见证揭牌。

仪式后,瑞华公司团队还参观了参观清华艺术博物馆。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