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医保、失业、用工备案一次搞定!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以往,企业人员有增、减变动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医疗保险登记这4项业务,需从4个不同的入口登录办理。营口自贸区行政审批局秉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原则,整合企业用工4项企业服务事项,实行“多口合一”服务模式,并探索为企业提供“一个入口、一套流程”,企业只需要操作一次就可以完成这4个服务事项,大大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多口合一”是依托辽宁政务服务网,将就业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医疗保险登记“四个入口”登记整合为统一登记。以往,企业申办这四个事项时,需要通过多个网站分别申办,有的甚至需往返于多个服务大厅窗口。现在,申请人只需全程网上操作或到一个窗口申办,即可各项登记业务,实现 “零见面”全程网办。

 

“多口合一”为企业节约了业务办理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通过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提交劳动用工备案表等材料,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申请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更加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营口自贸区行政审批局是营口市第一个探索企业用工“多口合一”的公共办事部门,企业用工“多口合一”改革的成功落地,将为营口市人社改革提供了改革样本。

 

下一步,营口自贸区将结合“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等工作,继续扩大功能,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在现有企业用工“多口合一”的基础上,扩大“多口合一”服务范围。同时,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企业用工“多口合一”改革的宣传引导工作,主动告知企业用工“多口合一”改革相关政策情况,提高企业对“多口合一”改革的认知度。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