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前线】管委会主任王丽一行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上海紫竹高新区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招商前线

9月28日上午,营口自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丽一行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考察交流。营口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春生等陪同考察。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海关特殊监管区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包括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三个区域。为支持和促进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海关总署根据企业业务特点,允许设立在临港新片区规划范围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外的企业,依申请享受电子监管、创新检验检疫方式、简化海关手(账)册管理、试行企业集团化保税监管等海关特殊监管政策。

王丽一行参观考察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及规划展示中心。

洋山海关副关长徐文军详细介绍了洋山特殊综保区的发展历程、特殊政策、产业优势、未来规划等,并重点围绕海关给予洋山特殊综保区“一线径予放行、二线单侧申报、不设海关账册”等重大突破政策做了详细解析。

上海临港现代化物流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洪翔介绍了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保区规划布局及功能平台推进建设情况。

王丽对营口综合保税区规划布局、基础配套、招商引资及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她表示,洋山特殊综保区作为中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利用临江临海的区位优势和“空港海港自由港”的功能政策优势,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配件、食品冷链、大宗商品、船舶备件等优势产业集群,特别是在规划发展、运营管理、政策支持、跨境电商等方面具有创新度高、自由度大、便利度足的优势,尤其是外贸总部基地建设、便利化监管的成功经验等方面值得营口自贸区学习借鉴。希望营口综保区与洋山特殊综保区进一步加强联系,构建跨区域合作关系。

当日下午,王丽一行赴上海紫竹高新区创业孵化器 ET 空间考察交流。

紫竹创业孵化器 ET 空间依托紫竹国家高新区的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优势以及知名高校、世界500强、大型国企高度集聚的优势,聚焦“网络视听及互联网+产业”,突破传统孵化器的思维束缚,强化创业服务意识,通过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众创空间+基础扶持+接力扶持+天使投资”的多步走方式,打造多维度立体化的国家级创业孵化器。紫竹创业孵化器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与国内外龙头企业联合孵化力度,已相继成立人民网百度紫竹创业园、紫竹百家合家庭娱乐创业基地等。

在交流中,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嘉敏介绍了企业的业务模式、孵化成果、协同创新模式等。双方围绕技术研发、高校合作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王丽向丁嘉敏介绍了“三区”整体情况。营口自贸区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汇“制度创新、对外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方面优惠政策于一身,在东北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王丽希望能与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保持良好沟通,开展深层次合作,充分利用紫竹高新区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金融优势,推动两地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助力更多科创型企业发展,促进上海紫竹高新区、营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