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在线】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王丽会见苏州企业家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7月29日上午,营口自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丽在苏州市黄金水岸大酒店会见苏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有庆、亚欧非贸易投资联合促进会会长苏军平、苏州市辽宁商会会长张振凯等企业家,就共建中关村科技孵化中心,推动新型贸易模式落地、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营口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春生,营口自贸区驻长三角区域招商联络处主任吴雨阳参加会见。

屠有庆在会见中介绍,中关村信息谷成立于2014年11月,隶属于中关村发展集团,是落实集团对外区域合作任务,以科技产业组织和服务为主要目的平台公司,公司遵循“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一平台”的发展路径,打造集中关村创新资源、线上平台、科技金融为一体的支撑体系,致力于在合作城市构建类中关村生态系统。苏州·中关村信息谷将借助中关村产业组织成熟经验,遍布全球的网络创新体系,与营口自贸区在科技、人才、金融等板块进行合作,集聚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基金、创新政策,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发展体系,助力园区内现有企业对接国际国内资源,支持园区企业内涵式发展,提升营口自贸区产业综合竞争力。

王丽表示,营口自贸区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汇“制度创新、对外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个方面优惠政策于一身,在东北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希望能与苏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公司保持良好沟通,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落户营口,并围绕营口主导产业链条,进一步补链、强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力科创型中小型企业发展。

随后,王丽与亚欧非贸易投资联合促进会会长苏军平、茂本(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昭凤、西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波进行沟通交流。

苏军平介绍,亚欧非贸易投资联合促进会(简称亚欧非贸促会AEA),系亚欧非各华侨侨领和马达加斯加工商会联合共同发起,2013年12月13日成立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首都塔那那利佛市,由马达加斯加内政部和外交部管理批准成立。境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机关批准成立合法运营。主要配合商务部开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跨境海外仓业务,深耕于国家战略资源、大宗商品贸易、转口贸易和易货贸易等领域。亚欧非贸促会将结合营口自贸区的产业特色,进一步整合亚欧非贸促会海外资源,研究建设“中蒙俄跨境易货贸易产业园区”,并与营口自贸区合作,在营口举办第一届“中蒙俄易货贸易节”,此外,亚欧非贸促会还将利用其自身丰富的二手车出口贸易资质,在营口自贸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王丽表示,双方可以依托于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储、进出口贸易等开放平台功能,就易货贸易、跨境电商、二手车出口等产业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充分凝聚“三区”的创新要素、科技要素、开放要素,为项目落地给予提供强大的支持。

最后王丽在与张振凯会见中,张振凯说,将积极配合营口自贸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苏州市辽宁商会的企业资源,加强与营口自贸区的产业对接,促进江苏与辽宁两省之间的对口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回到“娘家”投资兴业。

王丽表示,苏州市辽宁商会充分发挥了辽苏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作用、团结凝聚辽商的纽带作用、促进会员企业发展的平台作用,为辽苏两地经济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希望苏州市辽宁商会能够进一步发挥商会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与营口自贸区可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成为营口自贸区在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的助推器。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