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在线】“相聚水城苏州,共享活力自贸”——营口自贸区苏州招商推介会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辽苏两地对口合作,拓宽营口自贸区招商引资渠道,7月29日上午,“相聚水城苏州,共享活力自贸”营口自贸区苏州招商推介会在苏州黄金水岸大酒店举行。活动由营口自贸区管委会主办,苏州市辽宁商会协办,来自苏州市辽宁商会、苏州市福建商会、苏州市山东商会等会员企业30余家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营口自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丽,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春生,自贸区驻长三角区域招商联络处主任吴雨阳、中国银行营口自贸支行行长唐梓文参加活动。

王丽在欢迎辞中说,营口与苏州两地基础良好,工业体系完备,在产业链条上高度互补,在原材料、供应链和产业转移配套等三大领域合作潜力大,特别在在降解新材料、智能安防装备制造、大宗商品贸易以及保税进出口等方面可以进行深度合作。营口自贸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政策、金融和人才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项目的落地、开工和投产运营,让企业家们在营口自贸区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苏州市辽宁商会会长张振凯在致辞中说,营口自贸区集自贸试验区、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于一身;汇制度创新、对外开放、高科技产业发展三个方面优惠政策于一处,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潜力空间,是名副其实的政策洼地、创新福地、开放高地。苏州市辽宁商会不仅是辽苏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更是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纽带。商会将带领广大会员企业紧紧抓住振兴东北的历史机遇,搭建行业发展平台,坚定发展信心,带头投身产业实践,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与营口自贸区做好双向融合。

随后,吴雨阳以国家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合一”的特点为切入口,从区位优势、产业后发优势、开放平台载体优势、政策优势、营商环境优势等多角度全方位对营口自贸区进行推介。

唐梓文从结算便利化、服务多元化、创新业务产品即时化、金融授信精准化等四个方面对中国银行金融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企业家与管委会相关领导结合自贸区相关产业情况、综保区口岸功能情况、企业配套情况、跨境电商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营口自贸区区位优势明显,投资潜力大。

当日下午,营口自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丽一行还来到苏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苏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由中关村信息谷与苏州高铁新城合力打造。设有创新展示中心、雨林空间孵化器、科创加速器、科技企业办公区、产业服务平台、配套服务等功能空间,聚焦发展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重点导入5G与人工智能、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创新资源,强化与北京、上海的联动发展,后期策划带动15万平方米载体、135亩土地发展,规划建设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试验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等,辐射引领长三角及全国的创新发展。

考察中,苏州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屠有庆说,结合中关村科技资源优势,将一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推荐落户至营口自贸区,并以该类企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同时,双方可以借鉴中关村之前的合作模式,结合营口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将中关村的资源优势与自贸区的科技创新政策、制度创新政策、金融扶持政策以及人才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匹配,在人工智能,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助力自贸区快速发展。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