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喜讯】营口片区创新改革成果再登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 打造自贸区更优营商环境

日前,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获得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供全国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学习借鉴。

以制度创新为灵魂,激发自贸区内生动力。营口片区运行4年多来,紧贴企业需求进行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截至今年8月底,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开放等方面累计推出创新政策489项,形成创新举措196项,新增注册企业8200多户,实现税收18.39亿元,越来越多的“营口样本”得到复制推广。

此次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的“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是营口片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破解审管脱节的又一创新举措。通过优化管理体制,营口片区构建了“审批+监管+执法+法制”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其中,审批方面,设立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29个部门、416项省市审批权限,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监管方面,承接省市下放监管权限,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在“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将行政检查事项内容列入随机抽取范围,率先试行“三随机、三公开”监管新模式。执法方面,全国首创“16+X”集成化综合监管模式,整合16个执法部门职权,实现各执法部门职能整合和流程再造的“化学融合”“多帽合一”。在全国首推的“包容免罚”清单扩容至115项,进一步提升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构建运转高效、协调联动推进体系,营口片区创新了“一套制度”明职责、“一条纽带”促融合、“一个部门”抓保障的闭环管理体系。“一套制度”明职责。出台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规范依法行政推动审管联动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审批监管权责清单,构建了权责明晰、协同联动、科学有效的政府管理体系,为审管联动提供制度保障。“一条纽带”促融合。线上,打通数据壁垒,将政务服务网和综合监管平台有效衔接,实现审批、监管、执法信息的互联互通。线下,建立审批、监管、执法工作会商制度,形成高层强力推动、部门多方配合、内部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一个部门”抓保障。自贸区成立制度创新与营商局,建立专业的制度创新团队和法治保障团队,联合司法机关和第三方法律及信用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推动形成制度创新成果。

通过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创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口片区一般类企业2小时办照,半个工作日开办;新增100项不见面现场核查事项,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388项……从线上“一网通办”、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到线下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营口片区由“证”及“政”细细做好破除壁垒“减法”和优化服务“加法”,自贸速度情结愈发强烈。

今年,营口片区再次准确把握营商环境就是市场主体获得感这个牛鼻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价值,发力打造“马上行 自在营”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建设,围绕六大类78项具体任务靶向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营口片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例如,在优化市场准入方面,已经实施了医药行业试点“一业一证”审批改革、银行开户“先开后核”改革、注册地址告知承诺制改革等。其中,“一业一证”改革,登记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可缩减到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材料由原来申请四套材料压缩32%。在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实行一般类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自然日。采取“以函代证”、“共享变压器”等易办电创新举措,使企业办电时间节约40天以上,用电成本压缩55%。

同时自贸区在“审批+监管+执法+法制”审管联动闭环管理基础上,又实施“诚信自贸区”战略,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目前已在全国首创了“审批发起、监管集成、执法反馈、法制规范、信用保障”五位一体的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了片区依法行政和诚信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