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倡议书

——致自贸区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一封信

自贸区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全体干部职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全区广泛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教育,营造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3日-29日)、全国低碳日(8月25日)到来之际,营口自贸区党工委、管委会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节约用电

1、节约照明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2、有中央空调、统一供暖的单位,非必要停止使用空调、电暖气等设备。

3、户外电子宣传设备非必要时不开启。

4、不使用时随即关闭电脑等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耗能。

5、少乘电梯,多走楼梯,节约能源健康身心。


二、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

2、鼓励各单位对水耗超标的洗手间设施、绿化灌溉设施、食堂用水设施等进行节水改造,新建和改造项目应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

3、在用水区域设置节约用水标识。

4、 控制各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


三、节约办公耗材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推行网络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

2、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

3、鼓励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更换为绿色节能型产品。


四、提倡绿色用餐

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商务接待、食材采购、加工配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在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各项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五、提倡绿色出行

践行“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公务、商务用车管理制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六、提倡垃圾分类

垃圾投放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将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立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树立健康、环保生活理念,营造全区关注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氛围。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营口自贸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此呼吁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节能意识,从自身做起,携起手来,争做绿色发展的倡导者,节能低碳的践行者,保卫蓝天的示范者。用智慧践行绿色办公,用毅力养成节约习惯,用勇气阻止浪费行为,用热情传播文明理念,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自贸区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中共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

营口片区工作委员会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

营口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23日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