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拿地即开工+验收”新模式 刷新“自贸速度” !

发布日期:2021-07-11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日前,营口片区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验收”改革,优化再造审批程序,再次刷新“自贸速度”,实行土地挂牌出让和建设项目审批同步推进,实现 “四证齐发”,审批用时提速了至少40个工作日,为项目赢得领跑先机。

以往,由于产业项目涉及部门多、技术要求相对较高,项目从拿地到开工至少需要80天时间。如今,营口片区实施“拿地即开工+验收”审批模式改革,以“拿地”为时间节点,分拿地前、拿地中、拿地后、竣工后四个阶段对项目开展集成化审批,使投资项目直达审批“高速通道”,实现全流程审批总时限不超过 40 天。

拿地前,变“等地期”为“加速期”。为解决产业项目“链条长、环节多、审批慢”等痛点,营口片区创新靠前服务,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在原先主动靠前服务的基础上,建立土地储备库、开展区域评估、提供事前辅导、为土地出让压缩时限,让项目变“等地期”为“加速期”。

拿地中,优化审批流程,变“接力跑”为“同步跑”。营口片区将土地挂牌出让和建设项目审批同步推进,通过实施工业用地挂牌出让创新、建设单位负责制、利用区域评估成果、以函代证等改革举措,同步推进拿地、用电报装、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大大压缩审批时限。

拿地后,采取四证齐发,变“分别跑一次”为“合并跑一次”。采用并联推进的方式,在办理土地出让时,同步完成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地质勘察、规划设计、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等工作,将环评能评报批、设计方案审定、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一系列流程,由改革前每个事项“分别跑一次”变为多个事项“合并跑一次”,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同步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

竣工后,采取联合验收模式,变“一对多”为“多对一”。改革后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从过去企业“一对多”跑部门交材料,变为各部门“多对一”提供验收服务。由营口片区行政审批局组织规划、消防、人防、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施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以“联合验收合格意见”为统一结论,汇聚各类验收成果,归集形成电子验收档案,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联合验收结果直接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信息平台推送、业务一站办理,实现全流程审批总时限不超过 40 天。

改革后,营口片区再造了审批流程,国土方面手续与工程建设手续及获得电力手续并联推进,为建设单位节省40至66个自然日的时间。同时通过取消施工图纸审核、简化单体项目评估等环节总体可为企业节约3.7万元左右。下一步,营口片区将以“拿地即开工”改革为契机,持续释放片区市场活力,叫响营口片区“马上行、自在营”市场主体满意度品牌。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