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金融系列】自贸区中行一周年产品首发: “辽贸贷”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金融服务局  点击量:

近日,自贸区企业——营口隆胜实业有限公司成功利用海外订单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获得中国银行营口分行信用类贷款480万元。成为我市第一家获得“辽贸贷”金融产品支持的外贸企业!

“辽贸贷”是我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精准服务“稳外贸”的重要举措之一。该产品是全国首个以“担保+信保”商业化模式运行、专项支持外贸企业并已经落地执行的信用融资产品。一般说来,信贷产品大多侧重资产抵押,这使轻资产、营业额“流水”较高的外贸企业在寻求融资时偏向弱势,而“辽贸贷”则是中国银行在政策性保险、政策性担保优势的基础上,根据外贸企业近两年的出口额度,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其出具的有效保单,作为融资担保的一款金融产品,可有效降低相关企业申请贷款的门槛,缓解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题。

营口隆胜实业公司坐落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公司主要制造聚乙烯包装产品,年产量5000吨,其中95%的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及欧美市场,年出口额约600余万美元。经了解,疫情暴发后国外订单需求量大增,企业扩大生产急需采购原材料,但企业原有的抵押贷款已无法满足目前的资金需求。中国银行营口自贸支行和营口分行普惠事业部门联动积极为企业配置“辽贸贷”融资产品,解决企业480万流动资金贷款,企业顺利完成原材料采购。

下一步,营口片区管委会将与中国银行紧密合作,推广“辽贸贷”金融产品使用。与中信保辽宁分公司开展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宣传,推动银行机构与中信保合作,扩大金融产品覆盖面。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