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年·五彩缤纷】你不知道的政策(视频二)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易办电”供电服务改革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相关要求,营口片区与国网营口供电公司(以下简称“营口公司”)联合推进“易办电”供电服务改革,通过以函代证、分类管理、共享租赁等方式,优化企业办理用电业务全链条流程,推动营口片区“获得电力”供电服务水平再提升。

主要做法

申请环节:以函代证,企业拿地与获得电力同步推进

在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前,用电企业可向营口片区提出“以函代证”申请,由营口片区出具办电函,暂时代替不动产证,帮助企业提前申请供电报装,实现用电报装与取得土地过程同步推进。其中,对于临时用电,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完成备案、取得规划设计条件后,申请“以函代证”,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投运临时用电设施。对于正式用电,企业缴纳招拍挂竞买保证金后,申请“以函代证”,开展用电申请、确定供电方案,启动配套电网工程初设(可研)、评审等前期工作,待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实施红线外配套电力工程建设以及正式用电接入。

02审批环节:分类管理,简化配套电力工程审批

根据用电半径不同,分类简化临时占用绿地、占用挖掘市政道路等审批环节:一是红线外用电半径200米及以下配套电力工程实施备案制,供电公司向营口片区发函备案后即可会同营口片区进行现场踏勘,并同时开展工程设计、预算、招投标、施工建设、送电等工作。二是红线外200米以上至1000米及以下配套电力工程实施确认制,供电公司向营口片区发函,营口片区复函确认后,开展工程设计、预算、招投标、施工建设、送电等工作。三是红线外1000米以上配套电力工程实施核定制,按规定流程办理,即依据规划部门出具的管线规划图实施。

03用电环节:信息互通硬件共享,提高电力设施资源利用水平

国电内网与政务服务网数据互通,实现自动获取办电企业证照,提前开展电网规划,企业手续齐备后,启动正式报装程序。同时,推行临时用电共享变压器租赁服务,为企业提供从报装到用电再到设备拆除销户的一站式、一体化服务。此外,在营口片区设立供电服务站,负责受理企业用电申请、协调对接区域内重点项目推进,政府、电力部门、配套企业形成服务合力,实现遇事共商、责任共担、三方协同。

04风险防控:界定多方责任,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企业承诺。企业在申请“以函代证”前签订承诺书,承诺因企业方原因导致产权证明文件无法按时补交,所产生的所有费用由企业方自行承担。二是严格政府把关。事前评估:营口片区事前对项目进行认真评估,谨慎开具办电函。事中跟进:营口片区为企业出具办电函后,推进企业加快办理土地不动产权证书,监督企业履行承诺。事后保障:如用户在正式电红线外配套电力工程施工前仍未提交相关手续,供电企业不予验收送电。三是供电企业严控。供电公司对需要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的项目实行分段管理,确定供电方案后立即启动配套电网工程初设评审等工作。企业取得土地不动产证后,下达资金计划,开展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将配套电网工程投资失误风险降到最低。四是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纳入营口片区信用信息平台,实施“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实践效果

01大幅压缩企业办电时间

易办电供电服务改革推进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深入融合,平均可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超过40天,实现早供电、早投产,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截至2021年底,已有营口天铭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享受到了新政策带来的便利。

02有效降低企业办电成本

通过共享租赁等方式,企业办理临时用电成本压缩55%,变压器租赁到期后免费拆回再利用,也解决了临时用电到期后设备废弃、浪费等问题。

03建立政府部门和国企协同推进改革的良好机制

“易办电”供电服务改革举措,形成了政府、供电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协同机制。营口片区作为政府部门,为企业和供电公司搭建了桥梁纽带,用政府信用为企业担保,以制度创新推动企业办事提质增效。供电公司充分展现国企担当,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双方共同建立起高效的沟通协调联动模式和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这种提升跨部门业务协作能力的举措,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业间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也为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提供了电力保障。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