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三贷”中心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营口自贸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营口市金融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营口监管分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管理委员会共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首次贷款中心”、“绿色贷款中心”、“科创贷款中心”(以下简称自贸区“三贷”中心)。现结合营口自贸区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保市场主体、应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运用市场化办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企业及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营口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推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金融环境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激发更多市场主体的活力。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首贷难的问题;以信贷支持工具推动绿色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企业融资畅通渠道、创新模式,使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速,获得信贷率持续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将自贸区“三贷”中心打造成全市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发展的“名片”。

三、支持对象及范围

(一)“首次贷款中心”用于为营口自贸区内从未获得贷款的中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提供对接渠道。

(二)“绿色贷款中心”用于为营口自贸区内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的企业,发放绿色贷款提供对接渠道。

(三)“科创贷款中心”用于为营口自贸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放科创贷款提供对接渠道。

四、工作措施

(一)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利用营口市“金小二”金融服务平台作为自贸区“三贷”中心线上入口,提供主体信息发布、信用信息共享、特色产品发布、融资需求对接和统计监测等服务。在营口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贸区“三贷”中心线下服务区,统一对外提供政策宣传、业务登记和受理服务。根据企业特点提供差异化、一站式金融服务。(牵头单位:市金融发展局、自贸区管委会)

(二)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导向作用。人民银行利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发展。对面向营口自贸区内企业发放首贷、绿贷、科创贷的地方法人机构给予再贷款支持,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给予再贴现支持。每年安排再贷款及再贴现专项额度用于支持自贸区“三贷”中心项目建设,并根据需求调整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牵头单位:人民银行营口中支)

(三)发挥监管政策导向作用。银保监局引导商业银行推出更多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持续增加首贷客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对符合绿色发展企业、科创企业给予差异化支持政策。通过监管评价,对积极参与自贸区“三贷”中心的商业银行给予正向激励。(牵头单位:营口银保监分局)

(四)建立信贷“绿色通道”。入驻自贸区“三贷”中心的商业银行,指定专门团队为企业服务,优化授信审批流程。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引导商业银行加大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为营口自贸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争取更多更优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在营口自贸区先行先试。(牵头单位:人民银行营口中支、营口银保监分局)

(五)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断提高企业贷款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健全以金融机构使用为导向、企业授权为支撑的涉企信息整合共享机制,促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功能互补与业务协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助力作用,提升自贸区“三贷”中心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企业及科创企业信用风险的评价能力。(牵头单位:市金融发展局、人民银行营口中支、营口银保监分局、自贸区管委会)

(六)优化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平台企业、融资担保、出口信用保险、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区块链、企业创新积分制等融资增信服务作用,鼓励各类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开展融资模式创新,探索为小微、科创、商贸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存货、应收账款、外汇等方面的融资服务。对通过融资模式创新的机构,经自贸区管委会认定,优先参与营口市金融创新奖评选,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与奖励。(牵头单位:人民银行营口中支、市金融发展局、自贸区管委会)

(七)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自贸区“三贷”中心联合金融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常态化开展金融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活动,加强金融政策、金融服务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企业及科创企业等市场主体“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为企业合理运用金融工具、优化融资结构、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咨询及人才培训服务,以“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投融资规划和融资方案。(牵头单位:自贸区管委会)

(八)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营口自贸区设立“三贷”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自贸区“三贷”中心建设。对实现首贷、绿贷、科创贷的企业给予0.5%贷款贴息及0.5%担保费补贴。对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的营口综合保税区企业,给予0.7%贷款贴息和5%保费补贴(小微民营企业保费已获得100%支持的除外)。上述补贴每户企业每年累计不超过100万元。营口自贸区将适时推出风险补偿金,与商业银行共同支持企业发展。(牵头单位:自贸区管委会)

五、组织保障

为推进营口自贸区“三贷”中心建设,成立营口自贸区“三贷”中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自贸区“三贷”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为:

王  丽    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

温丽佳    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      

邵  莹    人民银行营口中支副行长          

冯桂荣    营口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张雪松    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营口自贸区管委会,负责协调沟通、跟踪反馈等具体工作。定期向成员单位汇总通报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营口市金融发展局                 中国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

营口监管分局                          营口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策解读:《关于建设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三贷”中心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关于建设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三贷”中心的实施意见》-政策图解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