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营口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自贸区  点击量:

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叫响“马上行、自在营”市场主体满意度品牌,营口自贸区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实施如下措施:

一、优化市场准入

    1.试点“一业一证”。对药店、超市、饭店、宾馆、书店等5个行业试点 “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所需办理的多项许可证书统一合并发放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审批、一证准营。

2.实行16项许可改备案制。自主改革餐饮场所公共场所卫生备案制和汽车租赁经营备案制,在国务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自贸区版)的基础上,共实施16项许可改为备案事项,企业备案后即可经营。

3.实行23项许可改告知承诺制。自主改革网络货运经营许可、粮食收购资格认定、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8项告知承诺制。在国务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自贸区版)的基础上,共实施23项许可改告知承诺事项,企业出具承诺书后即可办理许可,事后进行核查。

4.实施100项不见面核查。依托辽宁政务服务网,对食品经营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100项需要现场核查审批事项,以视频核查代替现场核查,实现不见面审批。

5.实行企业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企业设立、变更时无需提供场所证明,企业承诺申报经营地址即可先行设立,事后监管部门根据企业承诺地址进行核实,纳入信用体系监管。

6.实行“先开后核”模式。新设企业办理银行开户和领取发票时,银行机构和税务机关无需现场核验,采取先行登记,事后核验方式办理。

二、降低企业成本

7.免收企业印章刻制费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新设立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服务。

8.免收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费。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服务。

9.免收农民工保证金。工程建设领域采取以保险保函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形式,降低企业项目建设资金成本。

10.补贴部分行政性收费。7米以下(含)企事业单位开设路口的拆除补偿费、城市道路占用费、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行政性收费全额补贴给企业。

三、提高办事效率

11.实行拿地即开工。一般类工业项目实行土地挂牌出让和建设项目审批同步推进,实现从土地招拍挂到竣工验收取得不动产产权证,审批用时不超过40天。

12.优化用水配套流程。红线外给水设施配套建设采取部门联动直接发包形式设计施工,施工与合同签署同步进行,9个工作日内完成给水配套施工。

13.临时用电共享变压器。临时用电实行变压器租赁服务,压缩企业投入成本55%,租赁6个月内免收租金,两年内减半收取。

14.以函代证办理项目用电。项目企业在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情况下,管委会可出具办电函帮助企业提前申请供电报装,压缩项目建设周期。

15.“证税分离”办理不动产转让登记。企业在盘活闲置资产进行不动产转移登记时,由企业自行估算纳税额并设立资金共管账户,不动产登记部门可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事后通过共管账户扣缴税款。

16.“三代替”解决企业痛点。采取以规划核实意见代替规划核实合格证、以质量鉴定报告的鉴定结论代替质量竣工验收、以消防验收意见代替消防验收审批文件的“三代替”的方式,创新解决企业长时间存在的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痛点问题。

17.政策兑现“月结算、零见面”。企业兑现政策可通过营口自贸区官网“政策兑现”窗口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发放兑现资金,实现政策按月兑现“零见面”。

四、解决融资难题

18.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借助营口市“金小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根据企业需求,结合不同金融机构特点,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19.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联合营口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优先为符合条件中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融资担保服务。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存货、应收账款等方面的创新融资服务。

20.不动产抵押注销再登记无缝办理。整合再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流程,实现不动产抵押注销再登记业务一键办理,助力企业办理银行“无还本续贷”。

21.取消不动产抵押登记现场核查。对于已取得不动产权证的企业办理抵押登记事项,不动产登记机构取消现场核查环节。

五、营造外贸进出口便利

22.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全程网办。进出口企业办理收发货人登记和变更备案,无需现场提交书面证明材料,海关通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系统中进行比对后即可备案。

23.实行进口粮食附条件提离。粮食进口企业在海关取样后,在一定条件下,无需等待检验结果,可将进口粮食从海关监管场所提离至指定仓库,待检验结果合格后再进行加工生产和销售。

24.打造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全程便捷服务链。企业出口退税实现全程网办,同时实行“先行退税、事后核查”举措,将出口退税时限从8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

25.减免综保区内企业费用。免费为综保区内项目企业提供跨境仓库仓储、WMS仓库管理系统及装卸设施使用等服务。

六、优化法治环境

26.监管无事不扰企。实施“安全信用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分类实施“三随机,三公开”监管模式,对风险小且诚信度高的企业实施不诉不查,除专项检查任务和投诉举报,不主动开展执法检查,做到无事不扰。

27.深化多领域“包容免罚”改革。对于“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目录”内的违法行为,以责令整改和法制教育代替行政处罚,实施“柔性”监管。

28.强化信用监管。通过建立营口自贸区企业信用监管等级评价模型,对企业进行全范围、多维度、全周期的信用评价,并根据评价等级进行分级管理、联合惩戒,营造“有信则存、无信不立”的营商环境。

29.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基地。建设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设立人民调解中心和专业调解委员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30.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力度。司法机关依法需要对区内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适当减轻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 附件:
  • 视频: